Word from Wes

主內各位教牧同工,收信平安:

在這疫情之下,我們很多教會事工都被迫上網,我們同工在 WhatsApp 的交流也跟著增加,很多出於好意的資訊分享多到有人抗議,認為同工團契應該出台一些規管。綜合大家回應,兼顧有人只要「資訊」為主,有人偏愛個人「分享」,所以職員會決定重新開啟國、粵語兩個語言的 WhatsApp 群,國語組由李靖波牧師和張振裕牧師負責管理,粵語組的新群組則由朱素英傳道和馮耀宗傳道負責管理。

原則上大家都有共識:以同工團契「資訊」為群的功能,旨於方便同工團契向各教牧發放同工團契的消息或彼此交流大多市教會/機構聚會訊息。新開設的 WhatsApp 群後,請大家重新登入;基於安全起見,凡於同工通訊錄中的同工皆可以Google Form形式註冊,各語言組負責人會把已註冊的電話號碼加進群組之中。新的「資訊」群組若有問題,可能有人覺得內容有不妥或是不適合放在團契「資訊」群組內的,可先向各語言組負責人反應,職員會再作處理。

至於「分享」方面,同工團契歡迎其他的牧者自組群組,在主內相愛相交,在基督內成長,一同牧養大多市的弟兄姊妹。現有的微信群和 WhatsApp 群或日後任何新建的分享群此後皆為同工自發性分享群組,並不屬同工團契管理,亦請勿使用與同工團契有關的名稱,以免混淆產生誤會。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其他群組的參與,全屬個人選擇,與「多倫多華人福音教牧同工團契」TCEMF(或「大多市教牧同工」)無關,特此聲明。


同工團契自 1973 年創立迄今四十七載,相信大家也都意識到現今的同工團契跟當時的局面已有很大的變化,不但人數增長數倍,成員結構 (demography) 的變化更是令人覺得需要有所調整來因應這急速變化的環境。當初一群香港背景為主的牧者前輩開創了這全球華人教牧團契都稱讚的小天地,後來更是張開雙臂擁抱國語事工,寧可強迫「普通話很普通」的粵語同工要學國語,造成有些粵語同工逐漸流失,身為「國語人」我覺得這是我們對粵語同工的虧欠。幸好今年有陳訓民牧師當主席,他曾經服事職員會多年,不但有經驗,人脈廣闊,多少招一些粵語同工回到粵語組。看來國粵語分開聚會似乎是難免的趨勢,如何在語言差別、文化也不一,尤其是屬靈成長有先後的複雜因素當中繼續帶領這團契穩定成長,將會是一大挑戰。尤其 ESCM 英語組幾乎脫節,陳牧師一上任馬上召集 ESCM 同工坐談,真是不容易。我也跟他分享我個人看到一些讓我憂心的現象:

  1. 文化上的挑戰:我們雖然是一群同膚色為主的「華人」團契,目前來自國內的「大陸」群體和「香港」背景的佔多數,「台灣」來的一向是少數,「東南亞」有來自越南,寮國,星馬的也不多;還有在本地出生的「第二代」英語組的不但有非華人,甚至在「第二代」和「1.5 代」之間也存在「文化差異」-這是自然形成,想除都除不掉。所以要領導整個同工團契能「三位一體」不管是「中港台」或是「國粵英」三種語言,還加上「老中青」不同年代,這真是需要神所賜的智慧。同工團契一向是採「集體領導」,不是「一個人說了算數」。我個人的觀察是由於成長背景的差異,有些人缺乏「民主」訓練,雖然國內來的人才濟濟,很多人口才能力都好,但是不習慣「協調」,誰也不服誰。還是香港背景的一些資深牧者屬靈上比較成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靈命成熟不是去唸了幾課神學,拿個「博士」就代表你可以當屬靈領袖了。讓我擔心的是成熟的懂謙卑退居幕後支持代禱,不肯出來被「提名」,或因過去為人行事「低調」,如陳訓民牧師有很多國語同工不認識他,尤其是新加入的,造成粵語同工得票遠不如國語同工的。
  2. 選舉制度的挑戰:早期是幾乎都是粵語組的天下,後來粵語同工積極培養國語同工上來,如今是反過來國語票數高過了粵語。如何能取得平衡,兼顧不同語言組的需要,例如粵語教會對「反送中」有「切身」的需要討論表達他們的感受,但國語教會卻可能感受不一樣? 我最不以為然的是每次在提名「提名委員」時非常「草率」,有一次找了一位從來不出席同工團契,他承認除了馬牧師以外,幾乎是「誰也不認識」?!為什麼大家視參與同工團契的服事好像是「不務正業」,只要有人頂就好,不要找我!所以「提名委員」很辛苦,要考量「地區」(有東有西)「性別」(有男有女)「年齡」(有老有少) 的平衡,加上「語言」的因素,實在是很具挑戰性!但是「提名委員」非常重要,有「把關」的作用,輕忽不得!
  3. 承繼延續  (continuity)  的挑戰:由於擔當「職員會」的同工本身就有教會或機構的重任,大家都「志願」「兼職」而已,所以就不好過份要求,常常一忙教務就忽略了團契事工,彼此「體諒」就讓一些問題「不了了之」。有人申請加入會員,申請了幾年都沒下文,也不知道申請表落到何處? 所以有人建議可否設立「常務」的「秘書」或「支薪職員」專注於一些不因交接而「青黃不接」? 當然,這牽涉「修憲」或「修章」,有誰有此能奈願意花功夫思考如何調整半世紀以前的立法來適應新的諸多挑戰?感謝主!陳訓民牧師有心接受挑戰,他跟 ESCM 初步接觸雖然碰了壁 (我也碰過,我就放棄了) 但是他不放棄,繼續努力新的嘗試,已見成果。盼望在陳牧師領導下能見到新的建樹,為這讓全世界華人教牧羨慕的「同工團契」適度調整,能夠回應未來的諸多挑戰,請為此代禱。

七月份的同工團契仍透過 Zoom 視訊,國語組由蔡家愉傳道主領,粵語組是歸馮耀宗傳道負責,請大家預留七月八日早上時間。


多倫多華人福音教牧同工團契聯誼組張振裕牧師敬邀